囧恩

我啊

【诞池】我哥

啊最喜欢这篇

冰糖葫芦:

《我哥》


李诞x池子,文中设定二人皆为单身。


纯属虚构,禁转禁改。






正文:




    王建国觉得有一点无奈。


    一般酒鬼有酒便万事不管,李诞这种特殊酒鬼对酒局却有着匪夷所思的清晰划分。第一类,最佳损友们在家畅饮,王建国负责保证大家不吐满地。第二类,狐朋狗友们不醉不归,王建国负责把李诞扛到出租车上并报地址。第三类,为了生存才参加的拼酒饭局,王建国负责半夜三点接电话接李诞回家。


    为什么都是他建国要管?一个酒量不错的东北汉子为什么要经历这样的摧残?




    最让王建国无语的是,这三类酒局,王建国不仅要负责李诞,他还得负责李诞找来的小朋友。


    因为醉鬼李诞对池子也有清晰的安排:第一类,池子参加,可以喝雪碧可乐等饮料;第二类,看情况决定池子是否参加,最好喝椰汁橙汁牛奶等饮品;第三类,池子禁止参加。


    王建国想说他妈的再95后也不是未成年啊。




    而且哪个叛逆期天不怕地不怕的男孩乐意被这么管着?王建国觉得池子肯定不乐意,绝对是屈从于李诞是他老板给他发工资的权利淫威。于是某天李诞要出去应酬,建国就戳池子后背,走走走,咱俩也去。


    池子正玩手机呢。不去不去,你要去你去。


    为啥不去啊?今儿有大鲍鱼啊我操,就因为李诞那厮不让你去?


    池子抬头了,笑的特乖。没有没有,他不管,是我自己不想去。




    王建国总觉得李诞一直胁迫池子,而史炎观察后却觉得,是池子本来就不皮,甚至是他们中最乖的。


    台上什么都敢说,还不是他们这些人台下开会同意的?不想接的广告接了,还不是李诞哄出来的?




    池子特乖特听话,尤其听你话,史炎私下和李诞说。


    李诞就摇头,史炎老师你终于有一次没看明白。




    李诞并没有和池子约法三章,他就没管过池子,从来没管过,一丁点儿都没有。


    就是恰好什么事池子和他想法都一样,不一样的也类似,不类似的还是差不多。


    这种事有什么可值得深入思考的?就是巧了呗。




    浪漫点叫缘分。


    谁都避着往浪漫的地方想。




    池子最明白的。酒真的是自己不喜欢喝,不是李诞逼着不让喝。接了广告是因为李诞说的有道理,确实那么多钱呢。




    对于脱口秀新人来说李诞是业界知名人士,池子当年被李诞“搭讪”的时候脑子里却没有什么敬重敬畏,只有哇靠这人有这么高吗这个问题。


    李诞可能就是因为这个看上自己的。




    李诞确实没有管过自己,为什么没人信呢?


    池子听话不是因为那是李诞,是因为李诞说的是对的。如果有一天李诞说错了?那不知道会怎样,真不知道,至少迄今为止李诞没错过。




    李诞也不是全能超人,池子也没把李诞当作人生导师,很多事李诞也没有答案。比如那种独处的时候、寂静的时候,会悄悄爬出来的空荡荡的感觉,李诞无法对此提供解题思路。




    感觉这是属于城市长大的95后特有的空荡虚无感。家里能供你房供你车供你安稳在北京上海生活,虽然买不起一天一身爱马仕,但偶尔一个包一双贼贵的鞋还是OK的。可这恰恰是卡中间了,你不用为了温饱每日挣扎奋斗,却也从来不觉得自己是能改变世界的达官显贵。


    这种状态无比尴尬,还无法向人倾诉,听见一个有房有车的人抱怨自己生活虚无痛苦,谁不想抽他啊?




    但是,但是。


    做一个卡在中间的伪富二代实普通老百姓的大城市95后真的很难受。


    这是一种没人理解没人明白的痛苦,空虚感浸染入骨,让你时常疑惑活着到底是为了什么。有人为了给父母更好的生活而拼搏奋斗,可你给不了父母更好的生活你顶多不拖后腿,有人为了能买得起房,可你有房虽然是老爸给的,有人为了能在这个城市立足,可你从小就在这里长大,有人为了能做最好的律师最好的金融分析师,可你都不喜欢你也考不好LSAT不想每天上12个小时班,有人为了和自己的爱人永远幸福的在一起,可你没有喜欢的人。


    你的爱好兴趣五花八门,你追逐着每一个新奇好玩的想法,从不怯懦因为没有后顾之忧,看起来超级酷,看起来顺风顺水,看起来是个就欠跌一跤的快乐孩子。


    看起来一点都不缺乏安全感。




    池子很大程度上就是这样的快乐孩子。他夜里有时候睡不着,一个人蜷在被子里的时候曾经想过,如果有人问他是不是一个没有安全感的人,他要怎么回答,或者这个问题真的有准确答案吗?


    结果池子发现自己多虑了,根本没人问。




    这种安全感缺失不源于物质,真实根源是精神上的空无,很少人能意识到,更少人觉得这很重要。


    所以李诞在这方面特别的...特别。




    刚认识的时候,李诞在家里喝酒,池子正诧异这哥们在家都能这么开心地喝劣质酒,这时候李诞摇头晃脑地问,你知道人和动物最大的差别是什么吗?


    池子给他扶了一下快要洒出液体的酒杯,什么?没有蛀牙?


    屁,没文化,猫狗都能牙结石。李诞嘎嘎乐。




    是精神上的追求,是脱离物质的目标,是尽可能和钱没关系的理想。




    操,太傻逼了,跟哪个烂片里的台词似的。李诞自己损自己,打了个嗝,已经完全躺地上了。




    池子罕见地没有接茬。


    他挨着李诞躺下,硬邦邦的地板上甚至没有枕头,李诞恰好伸了条胳膊过来,池子心想那你明天手麻别怪我。


    第二天早上,池子正式开始称呼李诞为“我哥”。




    李诞心满意足地接受了,然后心安理得地指使池子小友擦地擦桌子大扫除。


    没事儿,帮我收拾屋子肯定不空虚。


    池子把抹布准确地扔到翻身上床躺成大懒猫的李诞脸上。




    说真的,李诞用书挡着脸,道,有些人根本看不见物质以外的东西,就是傻逼,你纠结这个也没意义。咱俩本来就觉得世界上大多数人都恶了吧心的,别人不懂很正常。


    池子心说诞大哲学家能不能至少起个床为什么我在给他刷碗。




    李诞又说,我到现在也没想明白人类生存意义,你不是一个人,欢迎你加入我的队伍,池子小朋友。




    虽然还是夹杂着点开玩笑的弧度,但这话说的特别敞亮,李诞似乎特意提高了音量。


    池子心里清楚,这时候但凡有另外一个人在场,李诞都不会这么明明白白地把这句话说出来。




    池子都不知道李诞是怎么看出来的,他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不反感李诞看出来。


    “我不像表面那样天不怕地不怕”,这种属于一级机密的心事,明明应该上七八道锁的,被人撬开一条缝更应该快快跑掉。


    可李诞现在已经大方把门打开,还懒洋洋地在心房里耀武扬威地打哈欠,池子发现自己还不愿意下逐客令。




    算了吧,进来就进来了。


    反正我哥最酷。反正我们是一样的人。








全文完





评论

热度(208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